四川同志会所,成都同志,四川同志,四川男子会所,成都男子会所,四川同志聊天室,四川1069.成都同志聊天室 成都同志会所

 找回密码
 加入四川同志
搜索
查看: 35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同性婚姻合法化还要等多久?

[复制链接]

142

主题

142

帖子

438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2-12 13:47: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17日批准国会通过的法律,同性婚姻正式在英国合法化。2014年英国将有第一对同性伴侣结婚,英国成为全球第15个同性婚姻合法的国家。

       近年来同性婚姻合法化议题在全球范围愈来愈受到广泛的讨论,接受同性婚姻的国家如雨后春笋迅速扩大。尤其是步入今年以来,巴西、法国、乌拉圭纽西兰、英国先后通过同性婚姻法,使全球共有15个国家完全承认了同性婚姻,而美国也有12个州(美国由各州自主管辖婚姻事务)及首都华盛顿、墨西哥首都也承认并准予注册。另外,十九个国家及四个国家内的司法区域承认了有婚姻之实而无婚姻之名的“民事结合”。  

       同性婚姻之所以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支持,一来是拜世界各国蓬勃发展的同志平权运动所赐,另一方面也与联合国的积极推动有关。2006年联合国通过的《蒙特利尔宣言》,就是以拥护LGBT女同性恋者Lesbians、男同性恋者Gays、双性恋者Bisexuals与跨性别Transgender)的权利和确立国际人权法为目的,呼吁禁止性倾向歧视,及以社会参与的视角强调确立同性结婚及伴侣登记的必要性。

       与世界其他洲相比,亚洲在同性婚姻的进展相对缓慢。不过,近年相关议题也受到广泛的关注,在不远的将来出现亚洲第一个承认同性婚姻的国家或地区并不足为奇。事实上,越南卫生部副部长今年四月,公开表示支持同性婚姻,并向政府建议尽快立法,目前正在凌聚社会共识;尼泊尔最高法院已率先对审议同性婚姻做出判决,相应立法程序正在进行中;日本《读卖新闻》目前在网络上所做的民调,也显示超过七成读者赞同“同性婚姻”。

       在两岸三地方面,近年来香港政府透过半官方的“平等机会委员会”,积极推动宣扬消除性倾向歧视的讯息,今年四月上任的该委员会主席林焕光更高调地矢言在三年任期内推动性倾向歧视立法,引起社会上热烈讨论。在立法会内,力挺同志婚姻的先驱是何秀兰议员,她在2012年12月就在立法会动议就引进性倾向歧视条例进行谘询,同年的立法会选举中陈志全成功胜选,成为香港首位出柜同志议员,尽管同性婚姻立法在香港还有一段路要走,不过香港接受同性婚姻的社会环境正在朝着越来越宽松的方向迈进。

       台湾被视为华人社会中对同志议题最友善的地区,这主要是拜1990年代以来社会自由化与政治民主化浪潮所赐。在过去威权时代,被压抑的少数族群在民主化进程中所推动的平权运动获得社会的积极回应,其中也包括同志议题。

       马英九是有史以来台湾对同志最友善的政府首长,八年台北市长任期不仅编列预算支持同志运动,自己也亲自参与同志的游行活动。2008年总统大选辩论时,就同性婚姻议题,马英九也称涉及民法修改以及社会观念,他表示“尊重”。

       今年4月台湾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出版的调查报告指出,台湾有52%访者正面肯定“同性恋者也应该享有结婚的权利”,这与2012年9月联合报系愿景工程的民调结果显示台湾社会有55%“支持同性婚姻”大致一致。2006年台湾“同性婚姻法”法律制定案一度获得足额立法委员连署,在台湾社会愈来愈趋向支持“同性婚姻”的积极变化中,可望未来再寻机会联署并正式成议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四川同志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四川同志会所,成都同志,

GMT+8, 2024-4-25 01:31 , Processed in 1.174509 second(s), 32 queries .

四川同志会所,成都同志会所,四川同志,成都同志,四川男子会所,成都男子会所,四川同志聊天室,成都同志聊天室 四川同志会所,成都同志会所,四川同志,成都同志,四川男子会所,成都男子会所,四川同志聊天室,成都同志聊天室 X3.2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